2013年6月5日星期三

解放军对美干预早有准备 暗藏大量核弹

来源:环球网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2月24日报道,中国据称在十天内进行了两种新型洲际导弹发射试验,继13日发射一枚“东风”-41洲际弹道导弹之后,22日又试射一枚“巨浪”-2潜射洲际弹道导弹,中国核打击能力的增强引起了国内外舆论的关注。
   
    “巨浪”-2和“东风”-41被视为中国未来20年战略核威慑的中坚力量,此次接连进行试射“意义重大”,外国军事评论员认为中国此举“让美国感到不安”。中国核威慑力的提升将阻遏域外大国直接军事干预中国在东海、南海可能与周边国家爆发的冲突。
   
    据外国媒体统计,中国目前有4艘094型核潜艇,可携带至少48枚“巨浪”-2导弹。
   
    美国防务新闻网上月援引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一份报告指出,中国到了2020年可能部署多达5艘094型核潜艇,并且还在发展下一代更具威力的096型战略核潜艇,一旦投入使用,将会极大增强中国的核战力。
   
   
解放军对美干预早有准备 暗藏大量核弹

    不过,中国官方从未证实“巨浪”-2和其他新型洲际弹道导弹的研发进展,并称西方媒体的相关报道和评论是在炒作“中国威胁论”。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战略问题研究中心主任王湘穗教授接受采访时说,中国的核武器系统跟美国比较起来,差距还是很大,例如有评论称美国已经发展了陆海空三基一体的核力量,而中国目前只拥有陆海两基的核能力。
   
    不过王湘穗也强调,中国推行的是防御战略,其不变的原则是,不管什么情况下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也不对无核国家使用核武器。反观美国没有作出这两大政治承诺,而且其反导系统近年来发展迅速,所以“美国对世界其他国家的核威胁要比中国大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