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9日星期日

PM2.5污染致120万中国人早死不是吓人 有根有据

来源:央视网 
   
     国际医学界权威杂志《柳叶刀》2012年底发表的《全球疾病负担2010年报告》指出:2010年中国因室外pm2.5污染导致120万人早死。《报告》的研究结果是目前国际上对中国室外空气污染健康影响最严重的估计,但农工党中央主席、中华医学会会长、中国科学院陈竺院士,环保部环境规划院副院长兼总工王金南研究员等专家2013年12月14日《柳叶刀》发表的《中国积极应对空气污染健康影响》指出,根据世界卫生组织2009年的《中国环境的疾病负担》等报告,估计中国每年因室外空气污染导致的早死人数在35万-50万人之间,120万人这一结果可能高估了中国室外空气污染的健康影响。

对此,人民网记者连线《全球疾病负担2010年报告》的作者之一、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原副主任杨功焕进行求证。
   
    “pm2.5污染导致120万人早死是有切实根据的。”杨功焕告诉人民网记者,35万-50万人这一数字只针对了pm10颗粒比较大的污染物可吸入颗粒物,并且只包含了113个城市的数据。
   
    杨功焕介绍说,现在提出“空气污染导致120万人早死”的数据是针对全国,这个数据在2005年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环境规划处发布的《健康与环境》英文版的19页中可以找到。其中有专门一部分为城市空气污染的全球报告。报告提到,在中国和蒙古地区,空气污染死亡数值比较高,说明这一系列结果也与现在《全球疾病负担2010年报告》的研究结果较为类似。
   
    据《全球疾病负担2010年报告》原文指出:肺癌死亡率自上世纪七十年代大幅上升,现在已成为中国恶性肿瘤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肺癌死亡率在2004年至2005年上升至每10万人中有30.84个肺癌患者,与1973年至1975年相比,肺癌死亡率和年龄校正死亡率分别增加了464.8%和261.4%。
   
    对以上增长率数据,杨功焕告诉记者,“这一数据是很准确的,肺癌上升四倍是和肿瘤中心的报告、中国国家登记中心的报告、患病、死因的登记结果相互验证得到的,肺癌与70年代的患病人数确实上升了四倍之多。”
   
    “虽然平均下来,空气污染对10万人影响数值为30.84个患者,可能到每个人的伤害没有那么大,但是每个人都受到空气污染伤害的可能性,总体危害是较大的。应该引起我们强烈重视。”
   
    针对报道引用的数据是2010年前统计数据,没有近三年的空气污染评估时,杨功焕解释,数据评估方面不能简单地快速地完成,新的空气污染研究结果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才会公布。
   
    杨功焕进一步指出,空气污染不仅会引发肺癌等恶性肿瘤疾病,对儿童的呼吸系统疾病,肺的功能伤害以及哮喘都是有影响的;从长远来讲,对成人诱发心梗、心肺功能障碍也都会造成影响。
   
    据悉,中国政府2012年发布了《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首次制定了严格的目标和措施,划定了13个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2013年9月,国务院公布了首个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2013—2017),要求2017年之前,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pm10浓度比2012年下降10%,优良天数逐年提升。其中要求,北京pm2.5的年均浓度,在2017年应当控制在60微克/立方米左右。
   
    针对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治理措施及成效,杨功焕表示肯定,同时认为中国应效仿英国等国改善环境空气污染的有关举措。英国经过产业结构调整改造,对环境保护法规有效执行,进而使空气污染得到治理。
   
    中国的空气污染物来源有很多,煤燃烧和汽车尾气排放都是主要的空气污染源。针对中国治理空气污染面临的诸多问题,杨功焕建议,中国应做到两点:一要调整协调产业结构,二要提升环境保护的法规执行完善度和力度,这样才能逐步改善现有的空气质量,改善人民的生存环境与健康条件。